学校主页

一级标题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继续教育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3-27

  2014年7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首次继续教育工作研讨会。徐安龙校长、谷晓红副校长出席会议。我校管理学院黄炜教授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严继昌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处处长李晨辉主持。

  徐安龙校长在讲话中从“道”、“法”、“数”三个方面强调了继续教育工作在我校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及其重要性。他指出,继续教育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教育的特点以及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继续教育,有特色、针对性强、灵活多样的课程设计使得继续教育在中医药人才的成长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紧紧围绕行业和社会需求,继续教育才有生命力。各学院一定要依托自身学科的特点,把教育培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继续教育工作成为凝聚人心的一条便捷途径。

  黄炜教授作了题为《浅谈中医药行业继续教育前景》的报告。他首先从政策层面对继续教育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了解读,然后紧紧围绕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说明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建议学校应进一步提高整合资源能力,加强与政府及行业顶尖机构的深度合作。

  严继昌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夯实基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谋求继续教育发展的新突破》。严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十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从大学的职能转变、办学定位、体制机制改革、具体实施以及今后发展思路等各个层面毫无保留地进行了交流,内容十分丰富。

  报告会结束后,各单位就今后如何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相互交流了各自的思路和想法。李晨辉处长就新近印发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培训管理规定(试行)》等系列管理文件的要点进行了解读。

  谷晓红副校长在总结中说,通过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好的经验,使我们开拓了思路,理清了观念上的一些问题,同志们深感收获很大。在办学定位上,当前一个时期我校的继续教育工作既要稳步发展成人学历教育,又要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要坚持“高低结合”(高端与普及)、“内外结合”(国内国外)的发展原则。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开展教育培训,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创收,而是北中医教育的对外开放,不仅是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也是提高中医药行业人才素质的重要平台。搞好教育培训,关键在于课程体系设计和师资水平。在师资的使用上,一定要开拓思路,专兼结合,注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各学院会后要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搞好继续教育进行专题研究。

                                                                      (继续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