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一级标题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发展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8

  一、学校情况

  北京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6年,直属教育部管理,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新一届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校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集教育、科研、医疗、中医药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著名中医药高等学府。

  继续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继续教育纳入总体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继续教育工作发展定位,坚持质量与规模统一,办好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各单位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化危机为先机,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资源,创新培训模式,拓展培训途径,多维并举,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教学质量和办学规模均取得较好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由继续教育学部统一归口管理,各部门各学院分工协作,及时解决各单位办学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重要事项均需经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有力保障继续教育工作平稳有序发展,促进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双提升。

  二、专业设置

  2021年,学校开办有夜大学和网络学历教育两种学习形式,以中医药相关专业为主的学历继续教育。夜大学开设有中医学和中药学2个专业、专科和专升本科2个层次。网络学历教育共招收15个专业层次,包括高起本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专升本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高起专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公共卫生管理。

  三、人才培养

  (一)学历继续教育情况

  1.总体规模(见表1)。2021年,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共32401人,其中,网络学历教育在校生32106人,占总数的99.1%。学历继续教育专科与本科招生比例为1:1.57。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人数与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比例为3.96:1。

  表1:学历继续教育与全日制教育相关专业在校生人数对比情况

  层次

  专科

  本科

  类型

  网络

  夜大函授

  全日制

  网络

  夜大函授

  全日制

  中医学

  5330

  0

  0

  3336

  189

  4161

  中药学

  6294

  0

  0

  9865

  106

  1348

  护理学

  557

  0

  0

  4829

  0

  1317

  针灸推拿学

  352

  0

  0

  1020

  0

  770

  工商管理

  1

  0

  0

  73

  0

  39

  公共事业管理

  83

  0

  0

  366

  0

  549

  合计

  12617

  0

  0

  19489

  295

  8184

  总人数

  12617

  0

  19784

  8184

  2.生源分析(见表2、表3)。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均为医药行业在职从业人员。学生年龄主要集中在21-40岁,占学生总数的75%。学生中汉族学生数量最多,占比为95.9%,其次分别为满族、回族、蒙古族等。从生源地分布看,北京生源占比为25.1%,京内、京外招生比例为1:2.98。学生学习中医(包括针灸推拿学)、中药专业的人数占学生总数的81.8%。

  表2: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年龄分布情况

  类型

  层次

  16-20岁

  21-30岁

  31-40岁

  41-50岁

  51岁以上

  网络

  专科生

  68

  2974

  5215

  3701

  659

  本科生

  32

  9112

  6775

  2987

  583

  夜大

  专科生

  0

  0

  0

  0

  0

  本科生

  0

  149

  86

  45

  15

  合计

  100

  12235

  12076

  6733

  1257

  占比(%)

  0.3

  37.8

  37.2

  20.8

  3.9

  

  表3:学历继续教育在校生生源地分布情况

 类型

  层次

  北京

  广东

  四川

  浙江

  山西

  其他省

 网络

  专科生

  2035

  4677

  3325

  793

  590

  1197

  本科生

  5803

  3070

  3721

  1539

  696

  4660

 夜大

  专科生

  0

  0

  0

  0

  0

  0

  本科生

  295

  0

  0

  0

  0

  0

  合计

  8133

  7747

  7046

  2332

  1286

  5857

  占比(%)

  25.1

  23.9

  21.7

  7.2

  4

  18.1

  

  3.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基本情况。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学生均为医药行业在职人员的特点,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从教学目标、课程设置上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同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任务由学校各教学单位(含临床医学院)统一协调安排。

  网络学历教育严格按照培养方案组织教学活动,对各个教学环节如课件点播、网上作业、视频辅导、文字教材和讲义、交流园地与答疑辅导、临床实践等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主要采取线上自主学习的方式,定期完成学习并提交作业,按一定比例记入期末考试成绩。学部聘请176名本校专任教师承担教学工作,每门课程配备辅导老师进行答疑,确保教学计划落实到位。

  夜大学教育各专业共开设课程8门,授课教师近21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全年课程做了面授转线上教学的调整,借助公共网络教学平台完成教学工作。

  (二)非学历继续教育情况

  2021年,学校依托中医药学科特色与优势,根据社会、政府、行业及对外教育等不同需求,开办了多个层次、多种类型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共举办培训项目32项,累计培训学员2096人次。其中,面向北京地区线下培训学员361人次,线上培训学员1223人次,占全部培训人次的58.34%。

  表4: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情况

  类型

  对象

  班次

  人次

  人次

  百分比

  行业培训

  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组织

  3

  460

  79.91%

  高层次中医药从业人员

  2

  76

  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

  8

  1139

  小 计

  13

  1675

  社会培训

  社会中医爱好者

  7

  240

  19.56%

  中医传统文化爱好者

  1

  19

  传统体育健康爱好者

  9

  151

  小 计

  17

  410

  对外教育

  中医从业人员或中医爱好者

  2

  11

  0.52%

  合 计

  32

  2096

  100%

  四、质量保证

  (一)制度建设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有关文件要求,学校注重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办学管理。

  在学历继续教育管理方面,制定了涵盖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校外学习中心管理等各个方面33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根据培养方案,重点修订完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有关内容,做好新生注册、在校生学籍管理、毕业生数据上报、学生成绩管理、学籍档案管理等工作。

  在非学历教育培训管理方面,一是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全面修订了3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新增《北京中医药大学非学历教育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北京中医药大学非学历教育外聘师资准入及备案管理办法(试行)》2项管理办法,修订了《立项审核表》《非学历教育合作协议书模板》等规范文本12项,新增《非学历教育合作方资质审查报告》《非学历教育培训收支预算报告》《非学历教育培训外聘教师备案表》《非学历教育项目档案清单表》《北京中医药大学非学历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等规范文本5项。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学校办学主体责任,建立覆盖非学历教育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规范学校非学历教育办学管理工作。二是严控合作办学,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规定,根据合作办学相关条款要求,重新修订了合作办学合同范本,新增了委托办学合同范本及补充协议合同范本,并通过学校法审审核。新合同范本中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办学主体责任,根据教育部要求对合作模式、校名校誉使用、合作期限、双方权利义务、收益分配以及违约责任进行了全面修订,要求所有已开班的合作办学项目按补充协议合同范本签订补充协议,所有已签订协议但未开班项目重签合作协议。

  (二)师资保障

  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的教学工作均由本校教师承担,2021年承担网络学历继续教育任课教师共计176人,高级职称占比81%。承担夜大学的任课教师共计21人,高级职称占比73.7%。继续教育学部有19名专职管理人员,高级职称占比26.32%;校外学习中心共有专职管理人员214人,高级职称占比20%。辅导教师462人,高级职称占比55.4%。

  (三)资源建设

  学校一贯重视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均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的在线学习。2021年网络学历教育升级27门课件,进一步丰富了教学资源库。截至2021年,共有网络课程104门,其中自行开发课程65门,技术外包制作课程27门,外购课程12门。随着在线学习技术升级以及课程专业内容更新发展,学校持续改造课件形式与内容,近三年共更新课程45门,新增课程5门。同时,结合网络教育的特点和教学内容,协调推动课程开发团队编写专用讲义或指定配套教材,目前共有自编讲义25册,配套教材101册。

  除网络课程外,学校还向学生提供多种辅助学习资源,包括“中医适宜技术课程”“百项中医临床实用技术”“临床诊疗系列”“基层中医疼痛诊疗技术公益大课堂”等专题课程,旨在拓展学生技能,提高学生临床服务能力;秉承“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悟妙道”的理念,增加“四大经典”“四大基础”“中医名家”系列课程,提升学生中医思维;增加《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现代中医临床》期刊数据库及维普论文数据库,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共享发布学校精品慕课《针灸学导论》《中医诊断学》,服务网络教育教学。

  (四)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

  为适应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及管理需要,学校建有专用的录播室,截止目前已经录制了百余门网络课件。2020年学校自主开发一套集教学、管理、信息分析为一体的教学管理系统,包括招生管理、教学管理、学习中心管理、学员学习、交流论坛、缴费系统等六大模块,通过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对相关模块进行优化和整理,使其教学服务功能更为强大,操作更趋合理和便捷,软硬件设施基本满足教学全过程需求。2021年3月投入使用。使用过程中,学校努力做好新老平台的衔接过渡,对新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其持续完善。

  (五)校外学习中心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底,学校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学习中心26个。学校严格校外学习中心建设管理,新建校外学习中心的基础设施、网络条件、教师队伍等建立条件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设立前必须报教育厅审批同意。在办学方面,坚持学校的办学主体地位,从制订培养方案、专业及课程设置、招生审核及招生录取、教学安排、考试命题与评阅、论文答辩、毕业及学位审核等各项教学工作均由学校进行管控,学习中心主要做好学生的各项教学支持服务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对学习中心的监督和指导,学部成立了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定期对学习中心的办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专项检查不合格的学习中心,及时终止其招生资格。

  (六)内部质量管理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学校明确继续教育办学定位,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监管措施,把好人才培养的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

  招生管理方面:严把招生入口关,招生简章由学校统一制定。各校外学习中心招生宣传均以招生简章为依据,保证招生宣传内容的统一及严肃性,招生中不存在个人、中介及培训机构代理招生和兼读、套读、乱收费等行为。学校严格审核报名考生的入学资格,坚决杜绝医学知识零起点和专业跨度较大的考生报名,为确保生源质量,学生必须参加学部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达到录取要求才能录取。学校多个专业为国控专业,从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出发,办学至今招生规模相对保持稳定。

  教学管理方面:严格教学全过程管理,做好教学支持服务工作。一是及时答疑解惑,做好学生支持服务和督学促学工作;二是促进混合式教学,增设临床案例分析、推拿、针刺等实践技能教学,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利用钉钉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师生实时互动教学,答疑解惑,强调重点,精炼教学内容与串讲,帮学生理清学习思路,做好导学和助学服务;四是完善教学管理平台功能,跟踪学生学习过程,了解学生情况、作业提交情况、主题讨论参与情况等,及时跟踪学生学习进度;五是开展教学满意度和学习需求调研,精准把握从业人员的学习需求,为促进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考试管理方面:严肃考试管理,确保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做好监考与支持服务,严肃考风考纪,对违规考生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新冠疫情期间,为不影响学生的学业进度和毕业时间,学部提早研究应对措施,充分调研后采取线上机考形式,考前做好题库及系统使用的充分准备,对广大考生和学习中心管理人员进行考务培训,在各学习中心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学期末考试及成绩分析工作。

  毕业管理方面:严肃毕业管理,严格按照毕业标准和毕业资格审查程序进行毕业生数据审核。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开展学位授予工作。2021年共注册毕业生4844人,其中234人获得学士学位。

  (七)经费保障

  2021年学校网络远程学历继续教育学费总收入7921万元,学费收入用于支持继续教育各项工作,包括学习中心、办公设备、移动工作站和服务器、高校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学生网上缴费系统、课件制作、试卷印刷、人员工资等项目支出。

  五、社会贡献

  学校继续教育围绕全面贯彻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和满足社会居民健康教育需求为出发点,发挥中医药学科特色优势,开拓学历、非学历教育,规范继续教育管理,积极促进继续教育与学校建设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一)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提升中医药社会服务能力

  为更好的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学校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在保证校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适应培训新模式,稳步开展线上培训, 整合校内教育教学资源,发挥中医药学科特色优势,设计多样化的中医药学在线培训项目,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中医药教育培训体系,助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共培训学员2096余人次。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划,承办“全国中医四部经典理论与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打造全国最好的中医经典学习交流平台。发挥望京校区功能,圆满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西医学习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顺利完成“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训项目(京津冀地区)”及“北京高级中医培训班”第三年的培训组织工作。开办中医理论学习班,为校内非中医专业教职工提供中医药理论学习渠道,共培训教职工近300人。

  (二)开展“双柏优才计划”,助力生态双柏发展

  根据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学校积极做好云南双柏县培训扶贫专项工作。继续教育学部结合双柏县管理工作实际及基层人员教育需求,通过学部远程培训平台,采用录播课程与直播课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实施“双柏县优才计划”。该项目以提升参训技术人员中医基础理论水平、临床技术服务和中药种植鉴定能力,促进当地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大健康产业建设为目标,开设管理理论实践、新冠疫情防治、中医健康知识、中药材种植与加工等课程,创新培训模式,分期设计方案,增加互动学习。特别是通过前期调研双柏县中医药培训需求,新增直播课程教学,聘请中药学院的专家教授,就优质中药材的培育、中药材与饮片的质量提升、大健康产业等内容作了直播专题报告,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本项目在提升学员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学员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双柏县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为双柏县中医药人才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六、特色创新

  (一)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非学历教育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

  落实教育部有关非学历教育文件要求,系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和规范文本,建立健全学校非学历教育全流程管理体系,对非学历教育各办学单位及办学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进一步推进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自招、自办、自管为主的多层次非学历教育体系,实践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教育的有机融合、多元化运行发展,积极主动发挥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实现中医药教育全覆盖,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大众。

  (二)加强线上培训项目设计,提高中医药培训教学质量

  疫情下,随着线上培训的持续开展,为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加强线上培训项目设计,注重权威引领,聘请学校院系、临床知名专家授课,正本清源。课程内容强调丰富实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在职人员提升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的需要。教学形式上,采用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实时、非实时的交流与互动,弥补在线教育时空分离的不足。同时升级远程培训平台,开展国际远程育培训调研,布局国际中医药文化传播。

  (三)加强学历继续教育学生思政教育价值观引导

  学校网络教育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各专业层次教学计划规范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思政课程。在专业课程建设中,要求老师从人文素养引导、职业道德教育、“大医精诚”三个维度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调并育,以文化人,发挥教育主阵地、主渠道的育人作用。2021年学校《伤寒论》课程被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继续教育类)。

  七、问题挑战

  (一)继续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继续教育师资主要依托高校从事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教师兼任,大部分教师教学任务繁重,致使部分继续教育工作任务较难安排,网络教育课件更新工作难以及时推进,部分教师缺少对继续教育学员需求的了解,照搬全日制教学,导致课程实用性不足,学生对课程学习兴趣较低。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需加强中医药非学历线上教学生态系统构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下培训项目锐减,线上培训由于缺乏深入的教学互动,各种技术和环境问题降低了线下课堂教育场景的“仪式感”,导致学员参与培训意愿不足。如何发挥在线教育覆盖广、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特别是提高临床实践类课程教学效果,增加互动,扬长避短,打造中医药非学历教学生态系统,设计精品线上培训项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八、对策建议

  (一)重视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建议将继续教育教师队伍的管理放在与全日制教学管理同等重要地位,构建继续教育教师队伍激励机制,鼓励并引导各类教师、研究人员以及相关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和参与继续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从而不断激发教师做好继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二)建立继续教育教学全方位质量监控机制

  建议建立继续教育教学全要素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评体系,包括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及考核系统管理、学生学习发展与成果分析、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和指导、学习资源质量保证和完善机制等维度。通过对教学全要素的评价,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

  (三)加强项目设计,扩大宣传推广,分类打造中医药精品培训项目

  发挥中医药学科特色优势,突出中医药继续教育公益属性,开发多样化的中医药学在线课程教育。在培训模式上,从过去单一录播场景转变为“直播+全过程互动”场景。实践类课程,线上通过多机位跟拍复现操作环境,线下联合地方医院提供实践操作场所。加强线上培训教学支持服务,推进师生、生生互动。通过构建泛在化的中医药教育培训体系,面向不同人群设计精品项目,实现中医药继续教育服务医药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