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一级标题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处组织调研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直属高校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核查工作,调研学习清华大学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先进理念。6月15日上午,继续教育处以线上形式召开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调研会,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田静、副处长王雷、王建红、邹泽斌、孙莉等老师与会,我校副校长王耀献、继续教育处刘振权、闫豫东、陈思宇参加会议。调研会由继续教育处刘振权和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王雷副处长共同主持。

  

  

  王耀献副校长代表我校对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田静处长、王雷副处长以及各位工作人员的参会表示欢迎,感谢清华大学对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随后王校长对学校概况、继续教育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田静处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继续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清华大学于2002年进行了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教育培训管理处(现更名为终身教育处),负责对全校继续教育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是全国最早实行继续教育工作“管办分离”、“归口管理”的高校。清华大学多年来坚持“不损害学校声誉、以在职人员教育为主、以非学历教育为主、以线上教育为主”的原则,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依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

  

  继续教育处刘振权有针对性地提出调研学习清华大学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培训项目立项、合同审核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调研需求。王雷副处长介绍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发展历史、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以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督导组的人员组成及职能,详细介绍了非学历教育方面有关委托培训、合作办学合同审核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强调了在立项审批、招生宣传方面的原则,分享了项目培训管理各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在项目培训过程中督查、督导工作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的与会老师们围绕教育部关于开展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知的精神要求,在非学历培训归口管理项目立项、合同审核、质量管理、继续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项目质量控制及监督监管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并与我校继续教育处的老师们在非学历教育合作办学项目的培训质量、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继续教育处积极学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工作的先进管理理念,在制度建设、合作办学、合同签署和质量管理等方面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学校资源和各办学单位特色,以提升受教育者专业素质、职业技能、文化水平等教育活动为目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推动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转型升级,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撰稿人:闫豫东;审稿人:刘振权;发稿单位:继续教育处)